如何设立SMART目标?

Sunday, June 26, 2011
有些人不敢设立目标,因为当设立目标后,就会拿现在和目标做比较,就觉得自己现在不好,反而失去进步的动力。你有这样的感觉吗?

目标是让我们变得更好!当我们设立目标时,是因为我们要成为更好的自己。而且,我们有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好!

你是否曾经设立目标?你设立的目标是否达成?你是如何设立目标的?

其实,设立目标有很多方法。其中一种最常用的方法就是SMART原则,也是我在《SMART嬴考密码》课程或讲座里所教导的方法:

目标必须是具体的(Specific),你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些什么:

“你想要完成什么?”
“当你达成目标时,将是什么样子?”
“你想要有什么结果?”

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(Measurable),你必须要有方法来衡量进展:

“你如何量化你的目标(使用数字),以便让自己知道是否已经达到了?”
“如果你想要好成绩,那么你认为怎么样才是好成绩?”
“你如何定义你的目标,以便可以衡量自己的进展?”

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(Attainable),目标在个人能力内并可以独自达成的:

“这是你的能力范围内的目标吗?”
“是否有任何障碍或情况阻碍你实现这个目标?”
“这个目标是否成功取决于其他人的选择呢?要怎样改变,让它只取决于你自己?“

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(Relevant),你是否热情于达成此目标:

“为什么这目标对你非常重要?”
“你是否愿意花时间和精神来达成此目标?”
“从一到十分,你会为达成此目标的重要性打几分?”

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(Time-based) ,需要有最后期限:

“你几时会达成此目标?”
“你几时会开始行动?”
“几时是你完成的最后期限?”

如果你想要拥有更有动力并可达成的目标,你可以在以上五项中,尝试在每一项回答至少2道问题,并把你的答案写下。记得,你一定要写下明确的目标,并贴在明显的地方,时时提醒自己!

这可是考好成绩(成功)最基本的步骤!现在就开始行动吧!YES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emplate by -SJKC SIN MIN GEMENCHEH PENAFIAN:Pihak SJKC SIN MIN GEMENCHEH tidak bertanggungjawab terhadap sebarang kehilangan atau kerosakan yang dialami kerana menggunakan maklumat dalam laman ini - 2009